学校召开2019年新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
发布人: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10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全面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沈师大校〔2019〕220号)文件关于新聘任导师“先培训、后上岗”的要求1230日,学校在校部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新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党委书记贾玉明、副校长许金龙出席会议。2019年新聘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研究生工作秘书参加了会议。聘任仪式研究生处处长张宜主持,培训会议由副校长许金龙主持

    聘任仪式上,研究生处处长张宜宣读了《关于于涧等五十六名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通报》(沈师大学术2019〕1号),副校长许金龙向新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

    培训会上,研究生处处长张宜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与指导的多维思考”为主题,围绕“中央和国家的最新精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特征、研究生教育的规章制度”三个方面为新任导师作了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和相关规章制度的专题讲座。张宜处长指出,通过本次培训,使新任导师掌握研究生指导工作的技能和方法,以便于尽快熟悉研究生指导工作。

    校级督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郭瞻予教授以“做学生心理健康的指导者”为主题,围绕“加强研究生心理教育工作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研究生心理问题形成的特点及规律、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容与方法”三个方面作了关于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郭瞻予教授指出,近几年来,研究生由于心理问题、精神问题而休学、退学的比例越来越高。导师应当学会用系统的、发展的观点分析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掌握相关的心理学知识与心理咨询的方法,全面关心学生的发展。

    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研究生指导教师孙绵涛教授以“导师究竟要教给研究生什么”为主题,围绕“教知识、教方法、教人格”三个方面作了关于如何做好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专题讲座。孙绵涛教授表示,“教知识”分为“专业知识”和“与专业知识有关的知识”,而“专业知识”应当包括“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方向知识”三个方面;“教方法”应当包括“学习方法、研究方法”两个方面;“教人格”应当包括“心理人格、行为人格”两个方面。孙绵涛教授指出,能力不能凭空产生,能力是知识与方法的结合;人格是在人生存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稳定的心理结构和行为结构,教人格就是教做人。

    党委书记贾玉明在培训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贾书记以“导师应该给研究生些什么”为主题,围绕“诚、志、气、道、行”五个方面对研究生导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贾书记指出:“诚”即“敬畏之心”,导师不仅要对学生明规范讲道理,更要通过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无可挑剔的师表形象来引导学生敬畏知识学问,敬畏师道良心,敬畏学术规范。“志”即“求索之志”,导师应该通过引人入胜的讲授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与学生共享专业探索的乐趣,培养学生敬业乐业精神。“气”即“勤勉之风”,导师要努力培养研究生甘于寂寞的心态、刻苦钻研的韧劲和统筹安排的习惯。“道”即“学习之法”,导师要口传心授,引导研究生端正心态、循序渐进,找到科学的方法、提高效能,多提供机会、让学生强化训练。“行”即“践履之习”,导师应当引导研究生知行合一,践履所学,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关爱他人、敬业奉献、诚信友善、严谨自律,等等,都需要导师在课堂内外和寻常生活中发挥引导作用、标杆作用。

    副校长许金龙在总结讲话中引用贾书记对全校教师提出的“强师德、精业务、比奉献”的要求,对新任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工作希望。许金龙强调,师德是衡量教师的第一标准,导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除了自己做好学问,还要致力于带好研究生;导师应当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心无旁骛、甘于奉献,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指导教师。

    

培训会议现场

聘任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