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发布人: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10

  根据《沈阳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沈师大校〔202015号)规定,224日是我校研究生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学校主管领导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对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调研;研究生处采取电话问询、网上调查等方式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224日我校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线上教学情况

  224日,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开课113其中,公共课开课1门(共5个教学班)专业课程开课112,教师开课率为100%,学生到课率为98.9%。各培养单位积极配合研究生处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实时统计,总体上看全校研究生线上教学秩序良好授课教师主要选取微信群、QQ群、超星泛雅、We Learn、腾讯课堂、钉钉、学堂在线等平台,通过直播课程、线上答疑、小组讨论、实时互动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第一天线上教学反馈情况,发现研究生线上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以下三点:

  1、大部分学院反应线上教学面临着网络卡顿的问题,以一些主流教学平台,如超星、腾讯等更为突出。

  2、一部分教师反应,由于第一次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存在着线上教学经验不足以及对线上教学平台软件操作不熟练等问题,直接影响线上教学效率和质量。

  3、一部分课程存在着教师学生同时在线率不高或线上教学平台学生打卡率低等问题,直接影响线上教学到课率的统计。

三、解决问题的建议

  1、针对部分线上教学平台软件崩溃率高、网络延迟高、软件功能学习成本高的问题,经与业内人士探讨,建议使用QQ群作为线上教学的主要载体,以其他线上教学平台作为辅助。QQ用户基数大、软件普及率高,广大教师及学生上手速度快、使用成本低,是目前唯一大部分教师和学生能够比较熟练使用的软件,且该软件功能完备、性能相对稳定,可以满足我校学生线上教学的基本需求。

  另外,钉钉(DingTalk)是近两年开始兴起的免费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类似腾讯QQ,提供PC端,Web端和手机端软件,支持各端间文件互传。目前在教育行业,特别是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有一定的应用范围,建议可以作为学生线上教学的一种选择。

  2、建议任课教师加大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认真作好课前准备工作,以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任课教师应当提前准备好教学大纲、课件、(电子)教案、相关(电子版)文献资料、(教育部推荐的)网络课程、课程参考书目等教学资源,及时提交到课程学习群,并组织、监督学生学习,及时检验学习效果;教师也可提前录课,必要时通过学习群传送给学生;教师还要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方法的教育和引导。

  3、目前,教育部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教师制作直播课,且当前互联网承载力也不足以支持所有学生同时在线学习。因此,不建议以教师、学生同时在线情况作为考核学生到课情况的依据。由于部分学生对线上教学平台不熟悉,导致学生打卡率低也不能说明学生没有参与课程学习。因此,在当前特殊的一段时期,线上教学应更多关注和学生的隔空指导与交流,而不能单纯以学生的网上参与或师生的网上互动情况作为对教师学生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的唯一评判依据。

  4、请各培养单位加强教师线上教学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线上教学的意识和技能。研究生处建立教师线上教学交流微信群,邀请熟悉课程平台的技术人员加入,为教师在线教学答疑解惑。

研究生处

20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