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研究生宿舍安全文明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人: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1899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维护研究生生活区秩序,提升研究生宿舍文明水平,消除研究生宿舍安全隐患,切实做到积极预防、强化督查、杜绝事故、优化环境,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即日起,学校及各学院将组织开展研究生宿舍安全文明大检查,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室内外私拉乱接的电源线、网线等;电源插座放置在床铺上或捆绑在床架上,离开宿舍电源插座未断电;长明灯现象;宿舍内吸烟、乱扔烟头等现象。

  (二)在宿舍违章使用和存放的热得快、电饭锅、电磁炉、电热杯、电热毯和电熨斗等各种大功率电器。

  (三)在宿舍使用和存放的酒精炉、煤油炉等各类明火器具;在宿舍使用和存放的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以及有腐蚀性、有毒性、有害性和有刺激性气味的化学物品。

  (四)宿舍堆积、存放的废旧书籍、报纸、杂物等各种易燃物品以及各类管制刀具和空酒瓶等其他安全隐患。

  (五)宿舍卫生情况。

  二、工作步骤

  (一)学生自查、清理阶段(1028日—1031日)

  各单位要第一时间将本通知传达到全体住校研究生,并组织研究生对照检查内容,针对各项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清理。

  (二)学院排查、整改阶段(111日—117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专人对本单位研究生宿舍安全状况进行逐一排查,形成排查情况报告,由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签字、加盖公章,于118日下班前将纸制版报送研究生院。

  (三)学校抽查、督导阶段(118日—1130日)

  研究生院会同学校有关部门组成专门检查组,对研究生宿舍安全状况进行抽查,届时各单位要指派专人随同,协调、配合检查工作。对检查结果进行梳理分析,督促整改。

  三、相关要求

  (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清理、检查、整改工作,切实发现危害广大研究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各类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要以本次检查活动为契机,加大研究生生活区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力度,稳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二)此次集中整改后,将不定期安排专项检查和抽查,若发现有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的研究生,将按照校规校纪严肃处理。

  (三)研究生生活区安全工作关系着研究生的切身利益,是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基础性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把研究生生活区安全作为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重点,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切实做到宿舍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确保校园的和谐、安全、稳定。

究生院  

20211027